close
張建宗:多方位培育安老人才 掃描二維碼訪問中評社微信
http://www.CRNTT.com   2015-08-09 16:00:51



  中評社香港8月9日電/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9日在網志發表文章稱,香港人口結構正迅速步向老齡化過程中,安老服務業人手供應亦是一個挑戰。全文如下。 

  每年立法會休會期間,我都會把握這兩個多月的空檔,頻頻出動,四處探訪,親身掌握勞工及福利局範疇的各類型服務的最新情況,和聽取前線人員在實戰工作方面的挑戰和觀察,好讓我們制訂的政策和措施更加到位。安老服務作為本屆政府重點施政項目之一,當然亦是我的關注點。 
  
  香港人口結構正迅速步向老齡化,政府一方面大力加大資源投放,加強社區照顧服務和多管齊下增加宿位供應,另一方面不斷以新思維突破固有框架,以期從量到質加強對長者支援。過程中,安老服務業人手供應亦是一個挑戰。 
  
  為紓緩社福界護士人手短缺的問題,社會福利署(社署)自2006年起與醫院管理局合作,開辦共14班特別為社福界而設的兩年全日制登記護士(普通科)/登記護士(精神科)訓練課程,另有920個訓練名額將在未來數年提供。社署全數資助學員的全期學費,學員須簽署承諾書,同意畢業後在社福界工作連續兩年。首八班的畢業生入職社福界的比率接近90%。 
  
  此外,為推動青年人加入安老長期護理行業,政府在2013年透過奬券基金撥款展開一項“先聘用、後培訓”先導計劃(先導計劃),招募青年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。有見該先導計劃獲得正面回應,政府投放約1億4,700萬元推出“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”,以擴大及延伸計劃至康復服務,由2015-16年度起提供共1,000個培訓名額。 
  
  社署已經選定五間非政府機構營辦“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”,為有志在社福界護理工作發展的青年人提供全職就業和培訓,起薪點接近每月一萬元,並由政府資助他們就讀兩年兼讀課程。他們成功完成第一年課程後,可向社署申請註冊成為保健員。在完成第二年課程後,有志在護理服務發展及符合相關資格的青年人,可在多元技能資歷基礎上,獲認可達到資歷架構第三或第四級別的學歷,再自行修讀其他課程如護士或管理課程,繼續在社福界事業階梯上向前邁進。 
  
  與此同時,雇員再培訓局在2015-16年度亦已開展“先聘用、後培訓”試點計劃,協助40歲或以上的婦女及料理家務者入職為安老院舍的“護理員”。 
  
  有人擔心年輕人始終對安老業不感興趣,又懷疑上進階梯會遙不可及,然而我最近與前線人員的接觸令我鼓舞。 
  
  早前我與一班參與社聯百仁“陽光護理天使”青年計劃的年輕人茶聚,聽取他們分享到日本考察當地安老服務單位的所見所聞和體會,以及歸納所得而提出的建議。其中包括如何讓畢業生和公眾正面認識安老服務、提升安老業的專業性、為年輕人打造更多晉升和發展機會,以至銀發市場的開拓等。從這些生力軍的積極投入,我看到希望。 
  
  過去這星期,我探訪一所安老院舍時,遇到一位憑自身努力奮鬥成功的護理部主管區女士。她在15年前因與父母團聚移居香港,由於內地護士資格未能於香港認可,她決定由低做起,於私營安老院任職護理員,一邊工作一邊進修,半工讀考獲保健員證書後,在公司支持下積極參加持續培訓課程,半工讀考獲登記護士資格後,再半工讀修畢註冊護士課程,考獲註冊護士資格。經過十多年的努力, 由一個院舍最低層的護理員,晉升至高級管理層,成為護理部主管,成就一個典型的新移民奮鬥史。我很高興知道她的女兒現在也修讀登記護士課程和決心投身安老業,期望未來更多年輕人看見安老業的意義和前景! 

  (來源:政府新聞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全老人長照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